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检察风采>详细内容

“90后”检察妹子退掉回家车票 主动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2-20 10:21:30 【字体:

“90后”检察妹子退掉回家车票

主动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米姣,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怀化市辰溪县人,从检2年。腊月29毅然退掉返乡车票,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坚守到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兼通知员、排查员、宣传员、值班员数职。

788d2a22eada449f8061204d02a3e28a.Jpeg

米姣近照

 

由于手头工作繁多,春节前夕,米姣一直坚守岗位,买了腊月29的车票,准备提前一天回辰溪县与很久不见的家人团聚过年,不料腊月28怀化市确诊了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引起了她和她家人的极大注意。考虑到她回家要转车四趟,途径四个车站,车站人流量大危险系数高,加上老家气温骤降接近封山影响返程上班,最后,与家人商量后,她毅然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决定留在单位宿舍过年。疫情形势随着春节的到来越来越严峻,住在院子里的她主动向领导报告,自觉承担起了抗“疫”战争中的通知、排查、宣传、值班等重要任务。十多天来,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当中,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做着平凡琐碎又重要的事情。

防控疫情,她是一名迅速及时的通知员。“陈检,我没有回家,就在单位宿舍过年了,疫情工作,如有需要,随时听候召唤”。大年初一,米姣给分管领导发了一条微信。第二天,“米姣,正好你就住在单位上,就辛苦你多担些工作,尤其注意接收疫情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向我汇报”办公室的分管领导说。她通过网络高度关注全国疫情形势,随时关注来自县委、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与疫情有关的所有信息,及时签收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等关于防控疫情的文件,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在工作群向全体检察干警传达疫情相关通知精神。

f812b1b793924b63b670a5cdc3fecbd4.jpg

米姣在办公室制作春节排班表

防控疫情,她是一名严谨细致的排查员。大年初三,全体院领导取消春节假期返岗,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摸排组、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她是摸排组中的一员。于是,她积极与其他成员取得联系,与同事们一起通过网络精准摸排该院全体工作人员及离退休老干部本人及其家属近期是否往返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有无咳嗽发热等症状,有无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等情况,一共排查了100余人。排查工作是一项看起来简单但不好操作的工作,有些退休的同志因年龄较大不常使用手机,出现了难以联系的情况。排查组一个个电话协调沟通询问,将每一个人的情况都摸排核实。考虑到可能有些同志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不够,怕出现漏报瞒报的情况,排查组通过打电话发信息,采用灵活的方式,耐心地反复进行沟通,扎实地做好了每一天的摸排工作。

防控疫情,她是一名多措并举的宣传员。在疫情期间,新闻媒体工作显得格外重要。米姣平时就负责单位的宣传工作,这次的疫情宣传显得比平常更紧迫。米姣将自己的宣传想法与领导沟通征得同意后,迅速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她与广告公司联系制作横幅,与值班员一起在机关大院栏杆悬挂了“不走亲、不访友,健康年才是幸福年”“个人防护三要素:戴口罩 勤洗手 多通风”等六条醒目的横幅。并在院大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视频,通过广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门卫室张贴醒目的防控疫情海报等。另外通过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朋友圈等发布多条宣传信息。让住在院子里的住户感受到了强烈的宣传氛围。那几天,有近50户住户的单位家属楼基本没有人出门,即使出了几天太阳,也只有几个住在低层的人戴着口罩在楼下坐着晒晒太阳,不敢轻易走动,大家明显有了很高的防范意识。“你们单位宣传氛围不错”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说,门卫室几个值班的同志听了后露出欣慰的微笑。

防控疫情,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值班员。这次疫情正好赶上春节,单位有很多外地干警,很多同事都回家了,米姣顺其自然也担起了春节排班的任务,春节值班从1月30日顺延了16天,并充实了值班力量。“新年好啊,初三可能要安排你过来值班嘞,要辛苦你啦”,她一个个打电话与同事协调沟通。令人意外的是,平常大家对于值班都有些头疼,这次都积极配合,“放心,随便安排哪天,一定全力支持,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随叫随到”同事们说。在同事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感召下,米姣给自己多安排了几天值班。值班的时候,由于食堂不能开餐、餐馆不营业,大家就吃起了方便面,“这个老坛酸菜面蛮好七嘞”三个值班员站在值班室外有说有笑地吃起了方便面,疲倦和紧张也都溶解在一桶方便面当中。正月十二,一位同事给米姣打来电话。“米姣啊,我家里这边封村出不来啦,你能代我值一下班吗?”面对同事的请求,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春节那几天,大家都比较紧张,采取了24小时值班,很多值班的同志都比较辛苦,在值班室给进出院人员量体温,询问有无异常情况,巡察机关大院安全。米姣作为一名进院两年的同志,时间不算很久,正好也在值班工作中与平时接触得少的同事加深了了解,建立了更好的同事情谊。

元宵节那天,该院分管领导提着一袋汤圆来到米姣的宿舍,把汤圆递到她和其他几个同住宿舍楼层的同事手上,拍了拍她的肩膀笑着说“这段时间真是辛苦你啦,小姑娘能做到这个样子,不容易,不错”!米姣有些不好意思地忙接过汤圆,红着脸说“没有没有,都是应该的,很多同事都比我辛苦,我能做的实在太少啦”!

2月5日,汉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督查情况通报(十一),通报中显示,汉寿县检察院干部职工到岗到位情况较好,已开展体温测量,办公楼、机关院落、食堂均已消毒,疫情防控宣传氛围较浓。米姣接到通报后,第一时间发到工作群,大家纷纷点赞。疫情防控期间,汉寿县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用最大力度防控疫情,期望中国早日打赢这场狙击战。汉寿检察有信心,湖南有信心,湖北有信心,中国有信心,待到春花盛开,我们一起感受春风和煦、春花灿烂。(汉寿县检察院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