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教育培训>详细内容

打谷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7-20 11:16:22 【字体:

    我在南方山区长大,一年两季收割稻谷是老家人们的一项重要农活。当地农民将收割稻谷,称作“打谷”,顾名思义,意思是稻谷要经过一番捶打才能从谷穗上分离出来,这也意味着劳动的艰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乡农村普遍使用的是一种踏板式的人力打谷机。打谷时发生的许多事情,依然难忘。

  那时候,因为传统耕作技术落后,打谷这样的重体力农活,往往需要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

  先将成熟的稻禾割倒,依次码放在田间,再将打谷机抬至田中预留的空旷处。大人们通过踩踏打谷机的踏板,让带有金属倒钩的滚筒高速旋转起来,然后一边脚踩踏板,一边用双手把住稻秆,让稻穗在滚筒上上下翻转,直到谷穗上的谷粒全部清理干净。

  初看起来,打谷似乎是一件很好玩的事,但实际上这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需要手脚并用,脚下不能停,手上不能松。如何快速将稻穗清理干净,又尽量减少禾叶混入稻谷中,确实并不轻松。

  田间劳作时,小孩子偶尔会趁着大人们不注意,也要上机去过一把打谷的瘾,却往往因为个矮力气弱,手上功夫不过关,总是帮了倒忙。记得我有一次偷偷爬上打谷机,刚开始脚下还能用力,慢慢地,就跟不上踏板的节奏了。但踏板仍在飞速地上下起伏,我的脚却下不来,只能被动地被踏板带着,一时脚忙手乱,可手上的活儿又不能停。由于稻秆抓得不紧,又不会翻转,刹那间,多数的稻穗都被旋转滚筒的惯性带进了打谷机里,分不清到底是在打“谷”还是打“苗”。没几下,禾秆就将打谷机的轮轴缠绕导致“死机”。一家人于是只得停下来清理轮轴上的禾穗。这时候,心烦的父母便要责怪我们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了。

  打完了近旁的谷穗,为了省时省力,要将打谷机拖到远处的稻堆旁继续打。通常情况下,大人在前面拖拉机器,小孩子在后面帮忙推。因为稻田里泥泞难行,加上小孩子天性顽皮,我们常常乘大人们不注意,偷偷吊在打谷机上面被拖着走。大人们发现打谷机越拖越沉,回头发现了我们的鬼把戏,总要骂几句。小孩子也不恼,下次依然会找机会“搭便车”。

  家中打谷时,我和弟弟负责将码放好的稻把子搂起,递到在打谷机上的父母手中,一对一“送料”,父母为了调动我们的劳动热情,总要我们俩比一比,看谁的稻把子搂得快些。弟弟尽管比我小两岁,却毫不示弱。

  记得有一年秋收,弟弟有点感冒,妈妈不想要弟弟去打谷。我见弟弟不参与,就拿他说事:“老二不去,我也不去。”弟弟没办法,只得下了田。我们仍旧是一人负责一边。我见弟弟有点无精打采的样子,便嘲笑说:“老二,看来你今年要输给我了!”弟弟听了默不作声,只是脚下悄然加快了步伐。当我们将最后一把稻穗打完,弟弟无力地瘫坐在田埂上,面色潮红。父母都怪我:“你怎么能事事处处都针对弟弟呢,他可比你小啊!”现在想来,不禁心生愧疚。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弟弟在和我的多次“农活大比拼”中,也变得越来越坚强了。

  小时候,父亲常说我“干农活不在行,只怕难得养活自己”。我知耻而后勇,通过读书让人生不断有华章。后来,老家先后用上了柴油和电动打谷机,现在流行使用收割机了,农户可以从收割机的车斗里直接收取稻谷,再也不需要辛苦的下田“打谷”了。算起来,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打过谷了。(作者王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