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教育培训>详细内容

刘克欢: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的守护者

来源: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0-10-14 15:03:02 【字体:

   “大家一定要仔细寻找,将残留渔网清理干净,确保越冬候鸟安全。”10月11日一大早,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边湖,刘克欢带领20多名志愿者在西洞庭湖半边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55岁的刘克欢,是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洞庭湖民间湖长。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 

刘克欢曾是西洞庭湖上的一名渔民,汉寿县打响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后,他于2015年主动加入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并被推举为会长,带领协会成员拆除围网、毁掉电鱼设施,宣传渔民公约,建立巡湖机制,从生态“破坏者”变为“守护者”。几年来,他和协会成员一起为保护西洞庭湖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黑鹳守护站和候鸟守护站,带领协会志愿者进行巡护和宣传,改变当地渔民毒鸟、捕鸟和捡鸟蛋的习惯;自费打捞西洞庭湖漂浮垃圾。自己还掏钱买船、买车、加油,请人打捞。几年来已贴进费用近20万元。

如今的西洞庭湖在他们的守护下充满了生机,候鸟越来越多,已观测记录到的鸟类从200种不到,上升到了240种,黑鹳、东方白鹳、白鹤等珍稀鸟类也频现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