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司法公正常德行>详细内容

汉寿县检察院召开常德市首例刑事附带 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16:01:48 【字体:

汉寿县检察院召开常德市首例刑事附带

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但总有一些人,为了一已私利置他人生命健康、社会公共利益于不顾,动了食品安全的歪心思。

2021年6月,汉寿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审查起诉夏某、李某、陈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中发现,夏某等人的行为可能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按相关工作机制将该线索移送给该院第五检察部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经调查核实发现,夏某、李某等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于2021年1-2月间,采用弓弩发射含有剧毒物氯化琥珀胆碱毒针的方式,多次毒杀他人散养的土狗30余条共360余公斤。所获狗肉都低价卖给了在汉寿某菜市场的经营户陈某,进而销售给不特定的消费者食用。

为促使检察机关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进一步延伸,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7月22日,汉寿县检察院就生产、销售“毒狗肉”对食品安全造成的危害,生产者、销售者应共同承担的民事责任及检察机关依法应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方面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律师、群众代表、相关行政机关代表以及当事人参加。经过近2个小时的公开听证,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危害食品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建议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加大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汉寿县检察院参考听证员的意见,结合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法作出了将本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决定。

4b37f57cdc9043f2b8b7eedcf88d2b6a.Png 

21147ffb201b4be7a19da1b50e7c3811.Png 

本次公开听证案件系常德市首例公开听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结束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永远表示:本案的办理是汉寿县检察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的重要实践。汉寿县检察院会继续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关注民生、守护民生,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游爱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